異象主日的掙扎

Standard

本週日就是一年一度的教會異象主日。
在思索這異象主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
就碰著一個大問題︰真的要定一個很 specific 及 measurable 的方向嗎?還是定一個信念性的方向,然後讓大家深深刻在心裡,讓這信念再由內推動出來讓群體自由發揮?

若果以 MBTI 來說,這就似乎有點像是 “S” 人 與 “N” 人的分別。

前者應該會使群體有目標及果效及甚至爆炸力,人們會知道如何衡量自己是否達標中,繼而更有方向感及成功感。
後者則更具大彈性,及在我的角度裡,更有持久力,更 long-lasting。

熟識我的人一定知道,我一定傾向後者。
我一直建立的群體,比重上都傾向建基以 passionate 的信念推動,多於以目標或任務推動。

在我的深信裡,我執著人的各從其類 (哈,容許我用這個詞吧) 而帶來的百花齊放、人們由內而外地為神效力、跟隨聖靈的風而走的彈性。
而整體發力的力量來源,則來自那深深刻在人心的信念及對神對人的熱情。

我甚看重教會是否發揮著她的功效,我不是那種要求人們要返來坐坐聽聽講道的,我介意教會是否在運作她在世上的影響力。

但我不太看到由中央 set one specific goal for the whole congregation 是否真的有意思。

以前我也試過在那種「今年要贏得及建立 N 個門徒、今年要建立 N 個小組…」的異象氣候裡,但最後年尾回看,都沒幾多人能成功達標的,包括我自己。可能是執行過程的問題吧,但始終這類「一個目標宣言由中央分派給所有人」的好我未太看見得到。

又或者,我不太支持教會是 “organizational” 的看法,我不認為教會應運行著高度的 organized. 我信教會應是 “inspirational” 的,應人人在大氣氛下被聖靈祂自己所說的說話及感動而燃燒。

我不是反對設立目標的意義,只是若這群人這麼大,我會掙扎是否應設一個彈性較大的大方向,讓人人都能在其中再自己領受神的呼召呢?

又來到一個熟悉的疑惑,究竟是 “in doing we become being” 還是 “in being we enter doing” 呢?似乎兩個都有它自己的真理存在。

我需要一點時間再消化。
.
.
仍掙扎著。

剛好 (真的剛好) 閱讀了 nakedpastor 的文章,就正很緊貼我在思索中的。
閱過後,令我看似乎我的掙扎正是在挑戰我的教會觀,正是我更要捉緊及建立我的一套 solid 的教會觀念。

喜歡這種挑戰。

求主憐憫我,向我施恩,開我眼睛開我智慧,為著這群體的緣故,讓我明白應如何引領這群可愛的羊群。


Choice: family or vision
Do you want your church to be a family?

Or do you want your church to be a purpose group?

If you want it to be the first one, then you cannot have a vision or a goal. If you want to be the second one, then you’ll need a vision and a goal.

You can’t be both. Not at the same time.

As soon as you introduce vision and goal to a community, it cannot be a family. The healthy family is a place free of agenda, visions and goals. It is, as I’ve said before, pointless. It doesn’t serve a purpose or fulfill an agenda. Once it does, it is no longer a free family, but a power unit wielded by the visionary.

This is not to denigrate the purpose group or church. However, we need to be clear that even though this purpose group may only experience family-like moments, it will not and cannot be a family-like community. This is also not to say that a family-like community cannot achieve things. But the things they do accomplish will be spontaneous, situational and maybe even uncontrollable.

You have to make a choice.

還有他的另一篇 cartoon,都 add on to 我的思考當中︰


cartoon: packaged pickled people
from nakedpastor blog

One response »

  1. O…很值得讓人反思的不同觀念…
    加油啊…相信神會加給你足夠的智慧去引領和啓發整個群體…
    BETWEEN…I Love the church to be a family like jesus being with his disciple in lifestyl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