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承認

Standard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註:原文作“幫助”),是我的神。
— 《詩篇 42:11》

》「我的心哪」 — 描述心裡的感受,而當時的感受是「憂悶、煩躁」。這時詩人的目光是望了下去,望著自己的心多麼痛苦。
》「應當抑望神」 — 詩人用意志、決定、命令自己,去到選擇一個心態的轉化 — 把眼睛由望著望著自己情緒轉到向上望向神,更要決定用非自然的方法「稱‧讚」祂 來回應。
》「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 這一刻詩人決定宣告神跟他的關係,及神的大能。這不是出於自然反應的做法,因為當時理所當然詩人應該是抑鬱沉悶,但他決定用意志力去告訴自己目光轉向望到神是誰。

這裡學到︰
– 真正的積極,來自︰(1) 先承認 (address) 裡面有的情緒,然後 (2) 承認上帝是誰。

– 【承認裡面的情緒】詩人沒有否認裡面有的感受。在基督群體裡有時流行著一種「假積極」,就是有什麼艱難的日子來到,我們都拒絕承認它們帶給我們的痛苦及不暢。在「假積極」的文化裡,我們以為承認不開心就是不合聖經教導,因為聖經說我們需要常常喜樂。這種假積極文化並非真正的積極來的。有負面情緒並非罪來的,情緒是神送給人的禮物,只是我們如何選擇回應那情緒才決定我們回應神還是回應罪。

– 【承認上帝是誰】 接著,詩人決定用意志力,去叫自己默想神,及把所有心思意念從那個不快裡奪回來,轉到上帝面前。在基督的群體裡,有時又有著另一個情況,就是人決定把自己埋活在自己的情緒裡,不斷不斷的叫自己回味那些情緒,好像有種吸力似的,越不開心就越上癮繼續不開心下去,過程中傷害了自己的心靈。詩人的回應教曉我們,坦然 address 了裡面所思所想所感後,要學習用意志叫自己思想神,把自己從那「墮下去」的情緒中抽回上來,重新浮回水面,使自己走進力量及光明中。要誇的,就誇上帝的大能,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誇自己的慘況及可憐。

同樣,當我們牧養人(及自我牧養裡),很想鼓勵大家學習︰
1. 接受對方有情緒,學習聆聽他的情緒,多於一開始便滿口真理及理性的嘗試震壓他的情緒。
2. 不可停留安撫情緒,一定要找機會把他轉眼望到神是誰,及他跟神的關係是怎樣奇妙。

盼望這也會成為牧養裡面的一點幫助!

.

Leave a Reply

